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柬埔寨自由行。暹粒 Siem Reap 下集。洞里薩湖。地雷博物館

上回,即上個月講到,冰在暹粒花了大約三天遊覽吳哥遺址。除卻吳哥以外,冰也到訪另外兩個地方,想為大家介紹一下。

先講比較沉重的地雷博物館The Cambodian Landmine Museum Relief Facility,再講風光如畫的洞里薩湖Tonlé Sap。

地雷博物館位處吳哥遺跡當中,在Banteay Srei女王宮以南大約七公里的位置,若暢遊吳哥遺址時決定走大圈(即冰的Day 3行程,可參看>>>這篇網誌<<<),可請司機駕車到這個博物館。

當地人和小孩免費進場,成人遊客每位三元美金,收入用作支付博物館營運開支、掃雷和支援博物館後方的兒童院支出。

博物館門口,已豎立一支支武器空殼,迎接賓客。

這是炮彈爆發後的模樣。

博物館由柬埔寨人Aki Ra創立,他曾在赤柬軍隊當童兵,這個背景令他非常熟悉各種地雷特性。戰爭完結後,他便全力在柬埔寨進行清理地雷工作。為令更多人了解地雷禍害,也為照顧受地雷影響的當地人,他成立這博物館。

博物館範圍不大,由幾座平房包圍著中間這座放滿各款地雷的玻璃建築物。

博物館內可以見到不同模樣的地雷。

地雷不單遍佈柬埔寨,世界各地均見地雷蹤影。

兒童院內的小孩,製作了一些人偶,展示赤柬時代的軍服和武器。

藝術家用上各類武器,創作藝術品。

據博物館內資料顯示,地雷的殺傷力不會足以致命,因為在戰場上,殺死敵方一兵,敵方只會減少一名士兵;但若令一兵受傷,即可減少三名敵軍,皆因一個傷兵需由兩個士兵抬走。因地雷而身亡的人,遠不及因地雷而喪失一肢的多。

喪失一肢,就需要義肢協助生活。相比香港可以見到的義肢,這些簡陋得多了。

博物館後方是不對外開放的兒童院,照顧受地雷影響的兒童,當中有些受地雷所傷,有些因家人受地雷所傷而沒法照顧。他們在這裡生活和讀書,所需要的物資,都寫在門口旁邊的白板上。如果大家有機會造訪,不妨帶一些相關物品吧--雖說這是去年十二月下旬的wish list,但當中不少是消耗品,冰相信他們是長期需要的。若想確認一下,大家可按>>><<<到其網站留言,查詢最新的wish list。

若不便攜帶太多物品,可到博物館旁的小店,內裡發售手工藝品、茶葉、衣服及書本等商品。下圖右下角的位置,見到一個小小的銀色箱子嗎?那是籌款箱,隨緣樂助啊。

看過沉重的歷史,下午時間,我們出發到洞里薩湖,準備看日落。

如果大家google洞里薩湖的遊記,可能會找到一些冰覺得頗恐怖的分享,例如遇上帶著蛇呀鱷魚呀跑到遊客跟前的小孩,為的是討點糖果和零錢。出發前,當地司機建議我們遊覽洞里薩湖時,冰也曾有這種擔心。但上船後,冰的困惑一掃而空--船是我們三人包下一條的,坐得舒適,也可靜心欣賞明媚風光。

當地人沿湖而居,學校也建在湖上。

船伕大約駛了四十五分鐘,來了湖的中心 (至少四周已沒有任何民居),把船栓在植物旁,我們便靜待日落了。

看著太陽徐徐從下降到水平線,冰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驚艷。

不過,當地人每天在看,大抵應該習以為常吧?

太陽,完完全全的退下了。

月亮悄悄然出現了。

月色不很皎潔,但很溫柔。

天色愈黑,月色愈明亮。

小時候,從來不能理解古人何以能借月光閱讀。親身經歷,看到月光如何照亮整遍烏黑的大地,倒影在平靜的湖面,活了這麼多年,才知道月光的力量。

給我們駛船的小伙子,才十多歲,伴著他的助手,大概是小學生的年紀。站在船頭穿黑衣的成年人,是我們的司機,會說英語,也為我們充當翻譯,以便和船伕溝通 (雖則也沒有甚麼話兒要說)。

這張看得比較清楚吧。他們很「潮」,會哼Gangnam Style,但髮色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啡啡黃黃,決不是染出來的。

除了上述兩個地方,我們也逛了暹粒市的 Night Market。

主要目的,是要找點吃的哦。這夜,我們到了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菜是點了這三道,每人配以白飯,不夠可再添,但冰累了就沒食欲,所以一碗就夠了!

柬埔寨之旅,暹粒旅程就此完結,不過冰還會再講暹粒的「住」和「行」,稍後再會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