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清邁泰自由。與大象的一天。Elephant Nature Park (上)

在泰北旅遊,與大象相關活動是其中一個熱門旅遊環節。從騎大象,到各類大象馬戲表演均是旅行團或local tours賣點。
(圖片擷取自>>>New Footage Shows Miserable Elephants 'Losing Their Minds' In NYC Circus<<<)
但當得悉大象是經歷何種苦難才「學」會表演時,壓根兒不會有一絲參與這類活動。為馴服大象,大象失去的不單止自由,還有身心健康。
(圖片擷取自>>>12 Things Ringling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冰和友人計劃二月的清邁之旅時,均一致拒絕參與任何對大象不友善的活動,但又想近距離接觸大象,友人透過>>>Elephant Nature Park官網<<<認識其理念,也決定參加其>>>Care for Elephants<<<的一日遊。


地點在郊區,主辦機構派出專車,在早上8-8:30於清邁市中心接載參加者;參加者也可自行於早上7:40到達其辦公室。如酒店地區較為偏遠,需額外支付交通費。車程個多小時,先由當天導遊以英文作介紹,再播放一段短片讓參加者了解大象所受傷害,並以有趣輕鬆卡通短片提示與大象相處的Do's and Don'ts。中途會停一趟休息站,洗手間非常企理,旁邊也有7-11便利店,補給一下。

到達大象營區域後,導遊先請參加者使用洗手間和放低個人行李,並派發一支1.5公升樽裝水。將水樽放入車上所派發的側肩袋,絕對good fit;奈何還需帶著電話和備用電,結果只帶著自備的小水樽,減輕負擔。遊客可用其他手袋的哦,不過要有「拎足全程」的預備。

那麼,究竟隨身應該帶備甚麼?行程前後又有甚麼需要?官網有以下指示:

這次經驗,冰覺得可以這樣預備:
服飾:輕便快乾,方便上落泥路和石路,具防曬功能,當然也可平衡一下拍照的需要,放上社交媒體開心share時不需被人誤會穿著睡衣去玩。鞋子呢,團友們多穿球鞋,冰則穿了一對準備扔掉的膠鞋(鞋底坑紋被磨蝕,走在濕滑階磚地非常危險;但走在這類泥石路,倒沒大礙),好處是上山過河後也只需用水一沖,即時感覺良好;壞處是趾甲邊藏著很多幼細沙粒,事後真正潔淨功夫還得要跟進。穿球鞋的話,走過泥路後,大概變成這樣:

鞋子給雙腳擋著了沙泥,但回去則要洗鞋了。其中一個活動是與大象一同在河中,導遊要求赤腳,若想完成後抹乾雙腳,則要隨身帶備手巾,否則可帶拖鞋,活動後穿著拖鞋,把球鞋放到袋內。冰全程只穿膠鞋,同行友人穿了球鞋,他覺得若果導遊可以提醒下河前不會回出發點換鞋,會更加妥貼。

防曬用品當然還有帽子和太陽眼鏡,但傘子就不必了,因要忙於拍照和餵食,難以兼顧。

防曬霜可於出發前塗抹,需要補抹的話也要隨身帶備。(認真防曬的話,其實是需要跟身的;只是當時太過投入,已將之拋諸腦後。然而,搽過防曬霜,也不好再把食物遞給大象啊)

相機:防塵防水當然完美,但要為這個行程買部Go Pro嗎?倒也不必,只要人在河中不要讓電話或相機浸到就好,不過沒能玩得無後顧之憂咯,也是拍照與遊樂的取捨,以及to buy or not to buy 防水相機或相關周邊的考慮。

活動共有三個部份:餵食、散步和沐浴。

當日共有十名團員,冰和友人來自香港,其他來自美國和澳洲。機構安排了四隻大象當主角。在出發點,團友先隔著圍欄餵食大象,可說是熱身活動,既讓我們學習餵飼的方法,也讓大象認識一下這天的新朋友。

食物不只是香蕉,還有西瓜、南瓜和青瓜。

之後就會離開基地,與大象散步。為引領也引誘大象往前走,一眾團友需背著食物袋,每走一小段路就得要餵食,但又不得不停餵飼,否則大象不願步行。導遊以「No food, no friends」作提醒,只要有食物,大象就會視你為朋友。

散步路程約兩公里,大部份是泥沙石路,平地或帶少許起伏,以郊外遊來說是非常輕鬆的路程。當中需跨過小河流,但只三兩步距離,步履不穩或會弄髒鞋子,但又不用太擔心會濕身,反正午飯過後就會浸濕下半身了。

被挑選的大象性格很平穩,沿途停下來自拍一下,也沒有難度。

邊走邊餵,路途不會悶。中途有個食物補給站,補充布袋內的蔬果,是個很貼心的安排,一方面讓團友們稍作休息,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布袋過重,辛苦肩膀。

中午過後的行程,之後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