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柬埔寨自由行。暹粒 Siem Reap 上集。吳哥古蹟

冰的柬埔寨之旅,只遊覽兩個地點:暹粒和金邊。這次,先講暹粒。

暹粒市內聞名全球的是吳哥古蹟,內有大大小小數以百計的都城和寺廟,均於公元後九至十五世紀興建。吳哥古蹟於一九九二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吳哥窟 Angkor Wat了。

這次旅遊,冰花了三天時間停留吳哥。一個Three-day Pass價錢為四十元美金,可於發出日期起,七日內任揀三天暢遊吳哥。

購買門票時,每名入場人士需拍照,樣子會出現在入場證上。這不是海關,大家可以輕鬆一點,拍張開懷的照片,好作日後留念。

每次進入一個古蹟,參觀者均需出示入場證,故冰建議帶備膠套和頸繩,加倍方便 (這膠套和頸繩其實是當地tuk tuk司機贈送,超貼心的說)。

這幾天行程,主要參考>>>當地司機建議<<<,並就當日情況再作微調。以下是原本的行程:

Day 1 By a tuk tuk
South Gate of the Angkor Thom, Central Angkor Thom (Bayon, Baphoun, Terrace of Elephant, Terrace of Leperking), Chau Say Tevoda, Takoa, Srah Srang, Prasat Kravan Ta Prom, Banteay Kdey, and the World Heritage Angkor Wat with sunset.

Day 2 By a tuk tuk
Leave at 5:00am to see the beautiful sunrise at Angkor wat and then get back to hotel for breakfast.
After having breakfast, start to visit Preah Khan, Neak Pean, Tasom, East Mebon, Pre Rup, Ta Prom, Banteay Kdie temple, Prasat Kravan, and sunset at Bakheng mountain.

Day 3 By Car
Kbal Spean, Banteay Samre and Banteay Sries , Rolous Group (Bakong, Preah Ko, and Lo Lei) and Tonle Sap lake and Floating village with sunset.

由於冰和友人相信,當地司機對吳哥古蹟的認知,遠較我們深入,所以我們也沒啥意見。不過,我們太過流連忘返,在某些景點的時間太久,令司機有所應變,調動和刪減行程。

好啦,現在讓冰介紹實際行程:

Day 1: 由South Gate進入Angkor Thom。

先遊Bayon巴戎寺。

看到其他遊客這樣拍,冰也一試。

可以見到壁畫超精細的說。

參觀Bayon後,到達Baphuon巴普昂寺,內裡有著名的臥佛。

Phimeanakas空中宮殿,雖然名叫宮殿,卻非皇宮,而是寺廟。

大家看到大象石雕嗎?因為這是Terrace of the Elephants鬥象台,吳哥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在此閱兵。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癲王台內有大量橫列神像,手工細緻,現場感覺還真震撼。

走過Angkor Thom,司機載著我們經Victory Gate,離開該處,直達Banteay Kdei班蒂喀黛寺。

寺旁是Srah Srang皇家浴池,是公元後十世紀羅貞陀羅跋摩二世在位期間興建。1200年,闍耶跋摩七世再作修改。浴池長七百米,闊三百五十米。

第一天吳哥遊的最後一站,亦是日落之時,我們到達當地最著名的景點--Angkor Wat吳哥窟。不過由於吳哥窟面向西方,以冰的攝影技術,無法把東方的吳哥窟和西方的落日拍在同一幀照片上噢。

看過日落,再看月出。明澄而沒有光害的天空,香港難見矣。

簡單總結一下,冰的第一天吳哥遊路線圖:
第一幅地圖是全程路線圖:
(Source: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

這幅較仔細顯示Angkor Thom內游走方向:
(Source: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
Day 2遊吳哥,首站是重頭戲--在吳哥窟看日出。

當日雲層較厚,算不上觀賞日出的最佳時機。不過,看看照片,以下這張用Note拍出來的照片也蠻不錯喔。

日光漸現,雲層顏色非常迷人。這是用EPL1拍的啊。

Preah Khan (又稱Prah Khan) 聖劍寺,以前是佛寺兼學校,內有超過一千名僧侶。

Neak Pean 涅盤宮在水中央,遊客不得內進,只可遠觀。

Ta Som 塔遜寺,又稱達松將軍廟,有點似是Ta Prohm 塔普倫寺的迷你版,建於公元後十二世紀末。

East Mebon 東湄本寺非常高,往上爬還得要花點力氣。此建於公元後十世紀末。

接著去Pr. Prerup變身塔。據說這是處理國王屍體的場所。

下一站是著名的 Ta Prohm塔普倫寺,出名在於電影 Tomb Raider曾在此處拍攝,故在遊覽時,請有心理準備會遇上大量旅行團遊客哦。

內裡最著名的,就是這種「tree-in-temple」了。 

Ta Keo茶膠寺非常陡削,冰畏高,沒有爬。順帶一提,這寺正由中國政府援助修復中。

Thommanon塔瑪儂遺址保存得挺好,是一座小巧精緻的寺廟。

Chau Say Tevoda周薩神廟很小,不消一會就走畢。

Day 2最後一站,到Phnom Bakheng巴肯寺觀賞日落。巴肯寺位於小山之上,據說每天只限四百人登山觀看日落啊。

日落遠較日出清晰。

不過,山上人頭湧湧,冰還是要左閃右避才能拍到照片。如要使用腳架拍攝,敬請提早登山佔據有利位置。

總結一下,冰的第二天吳哥遊路線圖:
(Source: http://www.canbypublications.com/)

好了,終於講到Day 3!很高興你還在看!沒有被石頭悶走 (;^ -^) 今天坐私家車,走較遠離市中心的地方。第一站是全程最清幽的Banteay Samré班蒂色瑪寺,再加上綠草如茵,朋友打趣說,這地方最宜拍婚照。

第二站是一個博物館,不屬吳哥古蹟,下集再講。第三站是Banteay Srei女王宮,又稱班迭斯雷寺。冰覺得這可說是冰看過的吳哥古蹟中,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個地方;可能是這個原因,這兒亦是旅行團熱點。

巧奪天工的雕刻,經過數以百年的歲月洗禮,還算保存得不錯。

然後,吳哥行程進入最後一部分:Roluos Group羅洛士遺跡。Roluos包括Bakong、Preah Ko及Lo Lei,我們先到Bakong巴孔寺,看看這一座五層的方形金字壇。

Preah Ko的中文名字為聖牛寺,有六座塔在一個平台上。

塔前有一群牛雕像守護。

最後一站是Lolei羅蕾寺,由四座塔組成,但保存得不太完整,塔上生滿長長的草,令冰印象深刻。

Day 3所遊的五個吳哥古蹟,冰用Google Map順序由A至E標示出來。

恭喜大家看畢石頭!^_^|||暹粒可以看的,當然不止吳哥啦!下一集,冰再介紹其他暹粒景點給大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