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冰的學車二三事。van仔牌一take pass

自小對汽車沒啥興趣,一直對學習駕駛這回事毫不在意。近年多了出國旅遊,離開公共交通網絡極為完善的香港,去到地大物博的他鄉,方才發現自駕何其方便,以及駕駛執照何其重要。去年十二月,冰終於的起心肝,報名學車去。經過今年一月筆試,以及九月路試,成功合格成為P牌仔,當中點滴,還是想記下來,給自己留個記錄,也給打算學車的朋友作參考。
(路試當日,感冒來襲,病得只剩半條人命,把僅餘精力都押在考試過程,成功合格後已沒力氣高興。平日冷靜寡言的師傅看似比冰更高興,主動提議拍張打卡照才離開試場。)

學校 VS 師
決定學車時,第一疑問往往是要找間駕駛學校,還是聯絡駕駛師傅。坊間傳聞太多:有說經駕駛學校報考,路試較易合格;聽聞跟從師傅學習,方能學到真功夫。冰選擇相信後者,也避免在學院遇到隱藏收費或煩瑣行政手續,於是尋找師傅。

然而,過程有點曲折。冰自問對機器操控缺乏天賦,視覺感知的空間概念欠佳,開初堅持找個女師傅,信念是女性會較為明白同性在駕駛上的弱點,可更細緻指導。經朋友的朋友介紹,聯絡一位女師傅,學車前也請她處理報名的手續:先電郵文件副本給師傅,轉賬牌費和手續費HKD50,師傅代為填妥表格,走到運輸署遞交,完成後,只需相約一次交收文件即可 (男友幫忙交收,所以正式學車前,冰沒有見過女師傅)。

筆試的事,簡單說,是讀書和操卷,沒甚麼特別,勤力一點,一take pass不困難。詳情放在最底,先繼續分享尋找師傅的曲折。

今年一月,冰考過筆試,合格了,得要準備路試。所謂「路試」共有兩部份,一為泊車,二為路面考試,合併於同一日應考。筆試完成當日,即時收到成績以外,還會收到路試地點與日期。

考試日期為九月,還有些日子,也就把這事擱在一旁,忙於睇樓和旅行,然後重重的感冒了一場,和女師傅訂好三月中旬開始課堂。(睇樓的事,也會寫篇文給自己留個記憶,不日刊出)

女師傅要求先付五節課堂費用,每節1.5小時,費用HKD500,所以首堂課就得要帶備HKD2500。學車地點為九龍塘,第一節課先由師傅介紹車輛運作原理,大約十五分鐘理論過後,就由冰嘗試駕駛了。這在機械呆子的冰來說,絕對心驚膽顫;一節課過後,完全虛脫。

冰咬著牙關,跟女師傅學了五節,然後決心繼續挑戰駕駛,也決心換個師傅。女師傅資歷很好,幾十年經驗,只是出了以下問題:
1. 每節遲到15分鐘,相約7:15開始上課,每次均於7:30出現,五節課無一例外。冰不主動提醒,絕不補回她遲到的時間。冰曾提議不如改約7:30,但被女師傅拒絕,她則繼續遲到;遲到也不會主動通知,冰往往需致電查詢,才會知道她究竟是在途中,還是忘了上課。
2. 冰坐在駕駛席期間,她只顧閒談,有時致電家傭安排家務,更多時間向冰訴說自己仔女的威水事,和八卦冰的工作二三事。
3. 時間極為難約,月頭需預約月尾課堂;即使約好了,她卻先後因為旅行或讓期給快要考試的學生,而取消冰的課堂 (五節課其中兩節,就是因此而改期)。

尋找第二位師傅,也非順利。這回,冰已放棄「必須找個女師傅」的想法。當時已為六月,距離考試就只三個月,與其按運輸署名冊逐個細問,不如找中介網站作配對。本來已獲介紹一個師傅,但約好日子後,他前後一共改了三次時間,冰恐怕重蹈覆徹,也不敢再打攪這「名」師傅,又請該公司再作介紹。

這次被介紹的是師傅,就是令冰安心,也令冰成功一take pass的師傅。與該女師傅大不同,他寡言,不談學車以外的話題,但不嚴肅,很樂於鼓勵學生。至於預約時間哩,他似乎傾向只預約一周後的課堂,和他夾時間過程大致順利,不會hold了閣下時間但又突然失約。上課時間也超級準時;若然上一節課延遲,即使只遲五分鐘也會whatsapp通知,非常有交帶。應考前一晚的課堂,冰對泊位還是未有十足把握,表現有點失準 (緊張以外,已患感冒,精神不振),師傅主動免費延長課堂近半小時,讓冰多練習幾次,直到最後泊到一次幾近完美之作,方才下課。這絕對是責任感的表現,也令冰很感激。

私家車 VS 輕型貨車
冰在天光道應考路試,這代表冰學習的正正是後者。一開始學車就得要決定學習哪類車種,因為師傅以及考試路線同樣根據車種而定。至於冰的選擇,100%原因出自男友的一句「學完貨van可以駕埋私家車,但學私家車就只可駕私家車」。

除了車種選擇,這兩類車也暗含另一個考慮:手動變速 VS 自動變速,即是俗稱棍波 VS 自動波。學習駕駛輕型貨車(棍波)的話,他日可以駕駛棍波和自動波兩類車;而學私家車的話,現今多為自動波,考牌後只能駕駛自動波車輛。

跟女師傅學習期間,人太緊張,被棍波操控弄得頭昏腦漲,也差點想放棄,改學自動波 (女師傅知道冰不是考個牌來搵食,也質疑冰為何堅持學駕貨van)。然而,轉換師傅過後,男師傅的細心與耐性,卻又令冰成功掌握當中竅門,成功考牌。

如果萬一在學習過程中發現不能應付棍波,欲改學自動波的話,只需重新買一張路票,一切就可重新開始,是幾百元能夠解決的問題,不需太擔心。

筆試
報名過後,先是預備筆試,合格後才去準備路試。考試時間由電腦編排,大約為報名日期後一個月。運輸署送來這本小書,讓考生自行研讀。

很認真的讀過每一頁,筆記也畫了一些。

師傅送的小冊子,內附二百多條選擇題。

每一題也做過,不懂的就圈起來,再去找答案,記下來。

喜歡互動一點的話,可搜索網絡上模擬試題庫,也有不同手機程式可以下載,隨時隨地溫習。老掉牙的道理:Practice makes perfect,多做多讀,合格無難度。畢竟用二十分鐘時間完成二十條多項選擇題,時間絕對充裕,可以慢慢細看題目,才選擇正確答案,只需答對十六題就已經合格了。冰唯一溫馨提示為提早一些到試場,考試當日冰把時間算得太盡,險些遲到 orz

整個學車過程並不輕而易舉,當中帶點曲折,一take pass絕對是意料之外。很高興的是跨越一個從來沒想像要衝破的難關,期待自己可以在將來日子繼續積極學習,擴闊眼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