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探索南美秘魯預備篇。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

2017復活節假期,只需取八天大假,即能連放十七日,也更易約朋友外遊。冰把握機會,和兩位友人一同探索從未到訪的南美洲。商議一輪過後,最終把目的地定在秘魯。由於大家也偏好每次旅遊只到一國,故沒有把其他國家編進行程中,畢竟秘魯除了馬丘比丘,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啊,其中一個就是亞馬遜森林。進入亞馬遜森林的話,遊客需出示黃熱病疫苗注射紀錄,所以得要安排一下。

在香港,哪兒提供黃熱病疫苗注射服務呢?曾經道聽途說某些私家醫院可以打此針,但相當昂貴,所以冰沒有從此方向收集資料,反正衛生署可以就是了!衛生署在港島和九龍各設一個>>>旅遊健康中心<<<,只需電話預約,即可約見醫生,獲取相關健康資訊、注射與藥物。

電話難接通嗎?冰和兩位友人,以及另一組闖蕩南美的朋友,大家均致電九龍的旅遊健康中心,冰和兩位友人只消一通電話已能成功預約,另一組友人則打了三天電話才成功接通,看來是彩數吧!需要提早多久預約呢?若能星期一至五到訪,冰的經驗是大概四星期後就有空檔;若必須在周六的話,則要待兩個月後了。

電話預約時,工作人員提醒見醫生當日帶備行程、機票、護照及身份證。前三者可不用隨身攜帶,只需與醫生交代清楚各目的地,填寫表格時能夠提供護照號碼即可。當日以現金或支票付款,視乎最終所需藥物或注射,預算大概一千元:醫生診症HKD315,黃熱病疫苗注射連證書HKD200,若有其他需要則再添購。


預約當日,或許需要預多一點時間尋找中心所在,冰走錯了入口,花了好一些時間才能找到。另,長沙灣政府合署位於深水埗西九龍中心旁邊,可別落錯車噢。

到達中心後,先要登記資料,填妥後交回並等候。

可先閱讀中心內的資訊,也可取些合用的贈品──想不到連避孕套也能免費自取噢。

進入診症室後,醫生便會要求到訪者詳細交代行程,由香港出發,到哪兒轉機、停留,均需講清講楚,不然醫生會不斷提問 ╮( ̄▽ ̄")╭  醫生聽過全套行程後,便會逐一講解各地健康風險,再建議相應措施,譬如疫苗、藥物及日常活動需注意的細項。總括冰的行程,必須注射的就只有黃熱病針。

其他需注意的疾病包括:

霍亂
只有兩種藥物預防,可二選一。四環素價錢較便宜,只需HKD100,但服用近一個月,副作用較多,出現率也較高。呋喃唑酮片則需港幣千多元,服用時間較短,副作用相對較少。

登隔熱與寨卡
兩者均無藥物或疫苗預防。只能防蚊。冰見既然都是防蚊,那就連霍亂的藥物也不購買,直接做好防蚊措施吧。

高山症
可用藥物預防。冰曾到訪西藏和雲南的高原地區,當時沒太大異樣。醫生表示對抗高山症能力與年紀無關;但之前的行程均是在海拔較低位置慢慢爬升,是次則由沿海地區直接飛到約三千米高的地方,故還是買了四天份量的藥物(HKD45)。這藥物需提早一天進食,早晚一粒,比較麻煩的是藥物相當利尿,要預留上洗手間的空檔啊。

甲型肝炎
冰已注射預防疫苗,去年亦曾檢查抗體仍在,故從略。

乙型肝炎
冰剛於二月完成三劑注射,雖然未有檢驗身體是否有抗體,but anyway針已打,先assume預防已備吧... (回港後再作檢查,證實抗體已在)

破傷風、白喉 
醫生說很多人是「順手」在中心注射,原因是便宜 (#-.-)/  若只是小時候曾經在母嬰健康院接受注射的話,藥效老早就過了。冰就決定「順手」注射吧!

見過醫生,注射疫苗及其他講解工作則交由護士處理。

一口氣打足三劑疫苗,護士安排主力手打一針,非主力手打兩針。副作用主要是針口疼痛、瘀,比較嚴重可能發燒。冰和一位朋友只有針口痛、瘀問題,另一位則微燒。這些副作用作為健康成人的我們,尚算容易接受;確實安排還得要視乎醫生專業意見以及個人身體狀況啊。

除了預防高山症藥物,冰亦購入一個旅行保健囊(HKD100) ,護士在冰離開中心前,為袋內每一件物品作仔細講解。

布袋雖然有點厚,但尚算 handy,放在行李箱不會太礙事。

袋子共有兩層,東西放得滿滿的,但井然有序。

下層放的是DEET34.34%的防蚊膏 (去過亞馬遜發現用防蚊水或噴霧會更方便,特別是洗澡過後想肌膚乾爽一點,用防蚊水比軟膏更為輕盈) 、冬青膏、止痕膏、止暈浪丸、止胃痛藥、退燒止痛藥、止鼻水藥、止瀉藥、口罩及旅遊健康貼士小冊子。這些藥物即使旅行用不著,平日留家「看門口」,也是不錯的哦。

上層擺著洗傷口藥水、口服電解質補充劑 (類似寶礦力的沖劑) 、即棄安全探熱針、酒精消毒濕紙巾及藥水膠布。

健康防護的功夫就是這樣,旅程的其他,希望可以早日寫完 <( ̄︶ ̄)> <(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